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中国队重夺冠军杯

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上午9点,国际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展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以色列、葡萄牙、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参赛、此次中国代表团派出18支队伍50多名参赛选手,是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比赛报名、注册、检录的时候,每个参赛队员都对自己的机器人报以很高的期望,都是在国内获得过优异成绩的选手,对于自己能在国际比赛上崭露头角也是充满信心。然而在上午两小时的调试之中,问题便接踵而来,比赛场地似乎和去年的比赛以及在国内的选拔赛都有所不同,坡度不同、地毯不同、就连蜡烛摆放的位置都不一样,而且这些改变都没有在比赛规则里体现,都需要参赛队员到比赛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调整,所有人从自信满满都变得有点担忧,接下来便是反复的讨论和反复的测试,直至晚上八点比赛场馆闭馆了,大家才非常不情愿的离开。

4月1日上午11点,比赛正式打响了,我们有些选手的机器人还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在上场的前一刻都还在调试。比赛共分为三轮,只要有一轮失误,就会影响最后的总分,只要有两轮失误,将会被直接淘汰,比赛的场面非常紧张。有选手由于没有考虑到现场吵杂的环境对于机器人的影响,或者风扇设定的时间太短没能把蜡烛吹灭而在第一轮比赛中失败了,距离第二轮开赛还有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都在埋头修改程序,以便应对之前没有考虑到的问题,进入第二轮,大家都有了前一轮的比赛经验,熟悉了比赛过程,慢慢达到最佳状态,有实力的队伍也开始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中国代表团以六个第一、六个第二、三个第三证明了中国代表团在这一比赛上所拥有的雄厚实力,并且上海建平中学以全场最优异的成绩,捧起了冠军杯,这个冠军杯自从2001年获得过一次之后,一直都没有交到中国队手里,十年之后的又一次捧杯,是对于中国在机器人竞赛、机器人技术教育方面的坚持与努力的一种肯定。

除了机器人灭火比赛之外,在3月31日下午,还开展两项与机器人技术和应用相关的比赛,一个是机器人宣传海报比赛和奥林匹亚知识竞赛,机器人宣传海报比赛除了要事先绘制海报介绍学习机器人的过程、机器人的设计理念之外还要用英语做演讲并接受评委的提问,除了需要有在机器人学习上的良好体验,还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吉林省实验中学的张格格同学由于其流利的英语以及对于机器人学习过程中的深刻体验,打动了评委,夺得了机器人宣传海报的第一名。奥林匹亚知识竞赛是每个参赛选手都要参加的,全英语试卷,一共十题,都与机器人技术相关,分为初级、高级和大学组,且所涉及的问题远远超出其课堂所授,中小学生的问答题往往都要到高中才会开始学习,等成绩出来之后,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令奥林匹亚知识竞赛的主席大为吃惊,特别是小学生的表现,远远超乎他的想象,机器人的教育不但能获得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动手创新、独立思考的能力。

以下是中国代表队的比赛成绩:


各个参赛队伍正在查看组委会公布的上场顺序公布


快上场了,大家先给自己加加油


各个参赛队伍正在查看组委会公布的上场顺序公布


机器人海报评选,正在给裁判讲解机器人设计理念


中国代表队重捧冠军杯,得来不易啊


一次很有收获的机器人技术之旅,不论成败,每个人都竭尽所能

此条目发表在新闻资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