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在沪显身手:灭火、踢足球样样能干

参加戏曲比赛的机器人扮相惟妙惟肖

机器人舞蹈大赛独有一番韵味

  

“广茂达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昨天在沪摆开擂台。来自全国23个省、直辖市的350多支代表队带着各自的机器人“选手”亮相赛场,接受灭火、搜救、踢足球等各项挑战。

编程构建机器人“大脑”

昨天一大早,机器人便开始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体育馆内“忙活”起来了。短暂的“热身”之后,它们或英勇地寻找火源,扑灭火种;或躲过障碍物和黑色地带,执行搜救行动;还有的俨然成了足球运动员,和“搭档”组成团队进行“二对二”足球比赛。

宝山区和衷小学和华东师范附小的机器人足球赛高潮迭起。哨声一响,双方机器人便直扑足球。和衷小学的机器人方向感好,善于拼抢,一看到足球便直往怀里送,然后二话没说奔向对方球门。而即使在其中一位队员突然“生病”、换下去修理之时,另一名队员仍然“一个顶二”。结果以7比5赢得了胜利。

据介绍,足球机器人由主板、电机、马达和指南针等部件组成。而主板是“智慧的结晶”,同学们要在指导老师帮助下,亲自编程,构建机器人的“大脑”。电机和马达主管驱动,指南针则用于确定对方球门的方位。

简单任务里有“大智慧”

始创于2000年的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诞生过很多机器人“世界冠军”。它们的身体里,隐藏着人类的“大智慧”。

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对于搜救机器人来说,光是应用的传感器就有三种。它的使命是:在到达搜救目标前,要躲过数个锥形障碍物和黑色长方形胶布代表的“陷阱”。

多数机器人表现都很神勇。它们用红外传感器躲过“山川”,灰度传感器绕过“陷阱”,用光敏传感器确定装有信号灯的目标,然后在一片叫好声中凯旋。

此外,灭火机器人的任务不轻松。它们要在迷宫一样的虚拟房间内寻找“火源”,之后奋力吹灭蜡烛。不少机器人不是撞在墙上,就是原地打转,不过这也丝毫不能动摇它们“跌倒了再爬起来”的勇气。

这些生龙活虎的机器人可是凝聚着参赛者很大的心血。向明初级中学的韩驹鹏今年读初三,他的机器人选修课已经上了两年。而和衷小学代表队的机器人整整花费了师生一个学期的时间。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欢乐、创新、动手”。学生不仅是为比赛输赢、比赛结果而紧张,更享受动手过程、体验计算机教育的快乐。

记者 孙中钦 摄 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钱滢瓅 文 (来源:新民晚报)

原文>>

此条目发表在新闻资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