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名大中小学生角逐“机器人”大赛

新华网上海11月15日电 (记者肖春飞 潘旭)第十届“广茂达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15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1200多名大中小学生、专业研究人员进行机器人现场大比拼。

比赛共设13个项目,包括机器人足球、灭火、摔跤、家庭协作机器人、机器人迎亲等趣味游戏。

在足球比赛中,每队设有两名机器人球员,司职前锋和门将,传统的黑白色足球也特意改进成为一个“光”球,以便机器人进行智能识别。机器人通过感应识别到球后,会“带球”向球门发起“推土机式”进攻。灭火比赛也被认为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比赛,机器人须在一个迷宫内寻找到火源,并将其扑灭。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黄心汉说,从刚开始简单地把火吹灭发展到如今有个复杂的搜索过程,在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环境里面识别火源,灭火比赛体现了一定的智能。

这个简单的变化也是机器人大赛10年来进步的缩影。10年前的第一届比赛,机器人只会按规定做一个动作——灭火。如今,机器人已经会和人们“沟通交流”,“有意识地”去完成一个个动作,甚至连开幕致辞都是由机器人担任。

虽然在许多方面离专业机器人还有不小差距,但这些学生作品却展示出了巨大潜力。据介绍,在10年间,共有20多位世界级的机器人比赛冠军是从这项赛事走出来的。

目前,机器人已经不仅能用于工业领域,如灭火等服务逐渐成为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专家表示,将来机器人会走进人们生活,提供服务。

“今后人的家庭生活里面,就像我们用电脑一样,也会用到机器人帮助我们做些家务,比如打扫卫生等。”黄心汉说。

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机器人研究与应用虽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很大成就。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发布的全球机器人统计报告显示,日本、北美、德国仍然占据机器人市场的主要份额,但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

原文>>

此条目发表在新闻资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