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伙伴杯”第十一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圆满闭幕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业机器人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于11月14日在厦门集美大学成功举办,比赛共设12个项目,包括机器人足球、灭火、擂台等传统项目以及藉由今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所新增加的机器人逛世博的竞技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近300支队伍,9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覆盖面最广的机器人赛事。

多位机器人领域内的顶级学者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旭锋先生主持,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以及中央电化教育馆王晓芜副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南大学蔡自兴教授宣布大赛开幕。


教育部领导以及机器人领域内的顶级学者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

在开幕式中,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并已在全国众多特警支队广泛应用的反恐排爆机器人,登场亮相,演示机器人排爆的全过程,向所有的参赛选手和来宾展示中国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


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反恐排爆机器人亮相开幕式,演示机器人排爆的过程

同时,在世博会上展出的家庭教育机器人,在结束世博会展出之后首次对外亮相,并在开幕式上代表所有参赛机器人宣誓。


未来伙伴家庭教育机器人贝贝代表机器人运动员宣誓

“动手创造未来”是大赛主题,主办方旨在把该项赛事打造成“孩子们的机器人节日,机器人爱好者的盛会”,参赛选手们全身心沉浸于比赛,体验动手创造带来的快乐。 本次大赛共设12个比赛项目,除机器人足球、灭火等11个经典传统项目外,藉由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大赛特设了一个“机器人逛世博”的竞技项目,在比赛场地上列出不同的世博场馆,不同的路线,机器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依照比赛任务,游遍所有场馆,以时间最短者胜出,旨在锻炼参赛选手规划、协作能力,并增加比赛的挑战性和趣味性。


机器人擂台赛的竞争异常激烈


本次大赛新增机器人逛世博项目,非常引人注目

本次大赛另一个特色项目是国际赛制的机器人灭火比赛,获胜的选手将代表中国参加2011年在美国举办的第十八届全球家用机器人灭火比赛。 本次大赛将延续以往的传统,在比赛现场开展“未来技术精英培养计划”,主办方从众多参赛选手中选拔出三名学生,由大赛的承办方——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向选拔出的中小学生提供每学期1000元的助学基金,向大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为有志于从事中国机器人发展的学生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


未来技术精英现场签约仪式


挂在胸前的金牌是对参赛选手努力付出最好的表彰

本次大赛吸引了CCTV、新浪、福建东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


中央电视台采访嘉宾

回首“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机器人赛事。在这里诞生过中国第一个机器人世界冠军,目前该赛事已成为诸多国际赛事在中国赛区的选拔赛,这里共培养了29个机器人比赛世界冠军和41个亚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的宗旨是让更多的了解机器人、热爱机器人。

附出席本次开幕式嘉宾部分名单: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蔡自兴教授
中央电化教育馆王晓芜副馆长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增圻教授
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开发与网络建设处处长陈莉女士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王万森教授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宏教授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旭锋先生

CCTV朝闻天下新闻报道链接:http://news.cntv.cn/china/20101115/101877.shtml
新浪网报道链接:http://tech.sina.com.cn/d/2010-11-17/18474876782.shtml

此条目发表在新闻资讯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